Thursday, December 07, 2006

我最喜愛-畢奇-1

原稿編輯日期: 10 Mar 2006 我最喜愛騎師畢奇 (Philippe Paquet)
畢奇資料:-
1952年12月9日出生 - borned in France - Enghien
1966年(14歲)-在法國著名練馬師 François Boutin 當學徙,1970~79年間為 Boutin 馬房主帥,兩人合作成績美滿。
1976年1月19日 與Michelle(daughter of George & Iris Moore)在香港結婚
1977年(25歲)-成為法國冠軍騎師,1979第二次再奪冠軍。

75/76-騎 確叻 奪取打比冠軍
76/77-香港冬季客串成績:14W 7Q 9P - 28x
77/78-香港冬季客串成績:1W 3Q - 3x (只騎三天 唯一勝出老摩-聰明女 C3 975m,另外3Q: 一定起、確叻、先聲)
78/79-香港冬季客串成績:27W 11Q 11P - 52x (陳毓麟以62W為冠軍練馬師之功臣,外父老摩51W排第二。)
79/80-香港冬季客串成績:13W 7Q 14P - 56x (施、王)
80/81-香港冬季客串成績:17W 14Q 17P - 56x (施、鄭)

1981年尾(29歲)-決定長期留港發展 畢奇解釋 法國稅率太高 是原因之一

81/82-總成績排第3名:33W 21Q 27P- 137x(加-64W 告-49W)(施、屈、譚)
82/83-總成績排第3名:38W 35Q 18P- 190x(告-62W 加-57W)(郭、施、靳) 騎 老虎仔 再奪打比冠軍
83/84-18W 17Q 13P- 158x (靳、簡、方)(最後一場頭馬-鄭廄 天上飛 08 Feb 1984 谷草三班1800m 婦女銀袋)

1984年2月13日 畢奇(32歲)騎 銀星一號 出操發生意外,頭顱骨重創,昏迷超過三個月。甦醒後他左邊身部分癱瘓,在昆士蘭花了長時間醫療康復才返回法國。

2004~06年間 畢奇(52歲)在 Boutin 協助下取得法國練馬師牌照。

In 1980, Philippe Paquet finished the 2,000 Guineas in first place on the Boutin-trained Nureyev(Owner-Stavros Niarchos) but was later disqualified for impeding the progress of Posse(Third)ridden by Pat Eddery. Known Fact(Second)ridden by Willie Carson became the Champion.
當真千古奇冤 畢奇肯定被英國馬會老屈(英法世仇?)...Nureyev 只是斜跑但沒有觸踫 後勁完全力壓兩名對手;Posse 後上但從未顯示有能力奪魁 只能說 Known Fact/鴨都拿王子 好運罷。
Nureyev in 2000 Guineas of 1980
Nureyev beating Known Fact and Posse
圖為 Nureyev/畢奇 出戰 2,000 Guineas 時攝...馬主 Stavros Niarchos 以芭蕾舞家 Rudolf Nureyev雷里耶夫 為馬匹命名。Nureyev 配種成績優異 其子嗣包括:-
Theatrical - winner of the 1987 Breeders' Cup Turf
Miesque - twice won the Breeders' Cup Mile (1987 & 1988)
Peintre Celebre - winner of the 1997 Prix de l'Arc de Triomphe


畢奇 與 魏德禮
翻查資料 兩位騎師同年出生(1952年) 兩人均在英、法、歐洲等地 享負盛名。80年代因魏德禮與香港馬會閙反 拒絕來港出賽 故此馬迷未能多看兩名頂級高手過招。

畢奇年輕時只奪得數項一級賽冠軍:-
1974 - winner of the Prix du Jockey Club on Caracolero
1976 - Irish Derby on Malacate and the Irish Oaks on Lagunette
但他從未奪得世界級經典冠軍 如法國凱旋門、葉森打比、 英皇佐治六世錦標等;可見 Nureyev 在二千堅尼之挫敗 足使一代名將未能"名垂青史"實為可惜。

原因相信是他在29歲時決定留港發展及32歲發生意外 導至掛靴有關。依小弟愚見 畢奇與魏德禮 騎功不相伯仲。假設 魏德禮 在1984年因意外掛靴 以下之紀錄要改寫了:-
1986 – King George VI and Queen Elizabeth Stakes ~ Dancing Brave
1986 – Prix de l'Arc de Triomphe ~ Dancing Brave
1987 – Prix de l'Arc de Triomphe ~ Trempolino
1990 – Epsom Derby ~ Quest for fame
1997 – St. Leger ~ Silver Patriarch

畢奇騎較勁(灰馬) 告東尼騎勝利之聲(白衫紅圓點) 洪國興騎宇宙紀錄(白衫啡圓點) 畢奇雙膝緊靠 腰腹緊貼 韁繩極短 右手推韁直至馬耳 左手反手打鞭 鞭鞭有力 鞭推節湊 姿態優美而剛強 果真法國冠軍騎師 大師風範 表露無遺  告仔初期英式騎法尚欠生硬 後期習美式俯伏騎法 才得成正果… 騎功之高中低 顯而易見 1983/1/23 race #220 c2 1400M 1應得高(譚文就) 2較勁(畢奇) 3勝利之聲(告東尼)4百利多(雷文)5旺財童子(繆沙)6珠光寶氣(鄭仲謀)7宇宙紀錄(洪國興)

相關文章
我最喜愛-畢奇-3
我最喜愛-畢奇-2

14 comments:

AMY said...

畢奇很不錯的騎師。
但魏德禮是礦世奇才的騎師。
Nureyev是差點將Posse的騎師撞落馬,但這些其實都不算甚麽。
魏德禮不來港,是因為過去愛爾蘭擔任O'Brien大馬房主帥,而且結了婚,要回家慰妻,冬季才少來香港。
畢奇很可惜。魏德禮在挂靴時,慶幸自已沒有受傷,是肺腑之言。其親兄Michael Eddery就是賽馬時失事,終身殘廢。

electronic world said...

AMY兄…遲了回應 見諒.(剛剛發現)

“魏德禮不來港”…有云他合約要求發出頭等機票,但馬會只能提供商務客位…誰是誰非 天曉得?

AMY said...

对錯是言重了。老魏当日已经是天之驕子,Sangster以加5倍底薪把他掘角,他基地也在当时在愛尔兰,等于球场的碧咸,您說,碧咸嫂会否给老公坐商客位?
咱们在香港,其实这去30年,低估了老魏的江湖地位。
他为人低调,但卻精明。事业横跨三十多年,敢說,6千多場从赛头馬,已经没人可再打破了。


AMY said...

尚未介绍1984之前小魏的从騎威水史:
1972雅士阁金杯(Erimo Hawk)以見習身份在女王前勝出的大赛,Y丅有
1974-1977連接四屆英,冠军骑師
1975打比冠軍,皇太后喬治六世锦標(世纪大战GruNdy vs Bustino)YT 有....还有太多太多8,
如廿世纪后半最年轻冠军骑師,至今未打破,
😜😇
198O凯旋门大赛冠军(Detroit)...

electronic world said...

AMY兄…果然是有識之士, 以後要多來賜教.

再說"魏德禮不來港" 馬會唔肯加碼 重金禮聘 確係馬迷無眼福了.

AMY said...

回說畢奇,来港抵跟成了老摩女媠有关.可受傷後摩小姐立即和他离婚,其作風实現实非常.
魏德禮一生叱咤風云,掛靴後卻失落沉淪于酒精,其太座也不輸蝕,下堂求去,将患情绪低落的三十年老公棄如敝㞡,也是極品之一类.
老魏和畢奇最大共通处乃:老婆下堂.
呜呼,

electronic world said...

印象中魏德禮與畢奇 很少惡鬥...只有一場大公爵贏永勝-谷草2230公呎

AMY said...

憑印象老畢騎功高过摩仔好多. 他和老魏在港年代不盡同而且受傷很早。太可惜。後來做了師父副練馬師,结过另个太太,一二年大仔結婚時顺道到过香港一轉。
他功架我觉得和嘉遜缪沙絶对相等。是世界一流的騎師。雖不要拿他比柏葛魏德禮高芃,他跟范義龍比我看絲毫不讓。

AMY said...

魏老上月离世,不能不多说他两句。
雪花蓋顶是虛招我七三已看到。魏老退役后在訪问中談过他用鞭之道。他最欣赏柏葛用鞭之法。他老师尼高信教他,落鞕要打準部位才不傷及馬匹而且馬才不会痛缩。但一般而言打前要嚇馬兒,就用所谓雪花蓋頂,吿誡馬儿不跑快就要捱痛。所以有鞭举过头顶之动作。
今年是世纪之战四十週年。You+ube上看实太刺激了。两匹馬在直路悪鬥三个回合,Grundy 先过Bustino, Bustiino反前,Grundy用最后一口气再反前,简直口定目呆。時速至今未破。两匹馬跑完也就沒再胜过了。

Unknown said...

英國已經不準用鞭高肩更不能打超過八鞭

electronic world said...

Kate Wong兄 多謝留言.

"打超過八鞭..." 馬冇 打100鞭都冇用.

Unknown said...

有消息說是畢奇不想拖累妻子,主動提出離婚的!

Unknown said...

畢奇婚變真相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S6xefeYlCk&t=862s

electronic world said...

畢奇婚變真相... 多謝光臨!

閣下提供 LINKs 可供參考, 謝謝!